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09月11日 作者:文/刘芯源 高凯宇 图/刘芯源编辑:研究生会审核:张晓涵 韩春岫浏览量 :

9月8日至10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面向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主要涵盖山大文化、研究院概况、校规校纪、心理健康、培养管理、学术素养、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不仅是研究生新生迈入学习新阶段的第一课,更是研究院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

新生见面会上,院长张友明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在致辞中对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表示了热切欢迎,并对大家给予厚望。随后,张友明从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方向、重大贡献、人才引育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概况。党委书记林建群则建议大家珍惜时间,严守规矩,善于利用科研平台资源,常听讲座,开阔眼界。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将爱国热情投入科研工作中,为解决国家重大问题努力。副院长祁庆生、胡玮,办公室主任张伶俐分别从科研管理、研究生教育和办公室行政管理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现了学校和研究院对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最后,党委副书记韩春岫与同学们就生涯规划、环境适应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新生辅导员见面会上,辅导员于沛涵向在座同学介绍了山大文化、奖学金评审办法等内容。在培养管理教育环节中,张金凤老师向新生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所学专业培养方案、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随后她还带领大家填写《研究生学籍管理卡》、学习网上选课等内容。接着,由刘海燕老师为新生介绍研究生入党条件及党员发展相关事宜。

为了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入学新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教授李娟逐一讲解了入校新生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及自我识别压力和缓解情绪的方法,她以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新颖独特的思维视角向同学们解释心理学概念,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


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中,谷立川教授应邀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谷立川教授团队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并获成功的事迹。谷立川教授从新冠病毒结构及相关治疗手段等基础知识展开,为大家分享了科研抗疫的经历,提高了大家对疫情的认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方便新生快速掌握图书馆使用方法及文献索引等内容,研究院邀请了图书馆的马雪赟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图书馆使用说明及在线索引操作办法。此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会了充分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增强了科研的信心。

针对研究生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越中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等文件,他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失范处理三个方面为新生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强调要守住底线、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此外,他还引用相关实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相关细节,让同学们在步入学术道路前吸取教训,坚守底线。

为了加强新生安全教育,山东大学保卫处的孙垚老师为新生做了安全知识教育报告,并进行现场灭火演练。他结合校区所处地理位置及以往实例,生动诙谐地指出了生活和学习中应当注意的各种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加强安全意识。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必要阶段,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不仅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适应科研学习生活,也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提升自己,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