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学术讲座——基于乙酰胆碱受体的芋螺毒素研究进展

2021年10月28日 作者:文/傅晓飞 刘芯源 高凯宇 图/卢圣玉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10月27日下午,“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之学术讲座“基于乙酰胆碱受体的芋螺毒素研究进展”在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成功举办。广西大学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素兰应邀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研究院师生前往参加。

罗素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海洋药物,特别是芋螺毒素及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芋螺毒素肽的发现、化学合成、靶点鉴定、结构与功能、构效关系、优化设计、以及药理活性研究等。在讲座中,她首先播放几种芋螺的捕食过程。伴随罗素兰幽默诙谐的讲解,报告厅不时掌声雷动、欢笑连连。接着,她细心讲解用于药物研究的芋螺毒素在体内的作用机制:其以乙酰胆碱受体为靶点,导致信号传导发生变化,以达到镇痛目的。随后,罗素兰还向听众展示了芋螺毒素GeXIVA的药效学、药剂学和GLP实验室毒理学研究进展,结果显示芋螺毒素在各项研究中均安全、有效、可控,全面说明了芋螺毒素的药物开发潜力。同时,主讲人分享了带领团队人工合成芋螺毒素多肽以及通过突变优化芋螺毒素的经历,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和主讲人就相关的科学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而且让大家对于芋螺毒素的药物开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生物体产生的毒素不仅为其生存创造了有利条件,也给药物研发带来了可能。前辈们不畏艰难的探索精神激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中,为生物医药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