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批创新群体项目正式立项

2021年09月08日 作者:高雪彦编辑:李媛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为进一步推进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事业的发展,创新科研模式,建设一流科研体系,提高学术创新水平,多出高层次、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目标为牵引,以前瞻视角和超前思维布局建设创新群体。

近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批创新群体经组织申报、答辩、评审、签订任务书等环节正式获批立项。首批支持5个创新群体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三年,研究内容面向重大疾病防治、低碳生物制造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顺应学科融合汇聚的发展趋势,紧围绕重点实验室定位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基因组编辑与微生物药物创制、低碳生物合成、微生物天然药物、肠道微生物组、海洋微生物学与微生物技术。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群体对标国家战略组织攻关团队,群体成员涵盖微生物、海洋、医药等各学科领军人才及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性研究。同时注意吸纳有一定科研基础的龙头企业技术人员,以深化改革和优化布局为重点,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关键技术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体系化创新能力,着重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下一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群体将依托山东大学和国重室的优势力量,以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群体为目标,发展成为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力量,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持续不断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