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山东大学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申报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基地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场馆齐全、设施完善,展陈丰富、队伍精干,同时汇聚了一批以王祖农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楷模和以张友明教授为代表的新一代科学家领军人物。

基地借助山东大学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人才、资源优势,注重宣传展示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科学家事迹广泛传播。

基地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支撑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号召力。微生物学作为山东大学的重点发展学科迄今已走过了73年的辉煌历程,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一直是中国微生物学科的发起者和引领者。依托单位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微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和科技交流合作基地,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领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形成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基地场馆齐全、设施完善。基地主要场馆重点实验室总建筑面积为24561㎡,拥有130余间科研实验室和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的分析测试中心。所有实验室和科研设施都可作为科学家精神教育的场馆。同时,建有面积为400㎡的固定展陈区,重点展示山大微生物学科发展史上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和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重要学术成果。重点实验室众多合作学会、企业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均可作为基地的延伸场馆。

基地展陈丰富、队伍精干。重点实验室共收集实物展品200余件,在展陈区定期展览,并安排专人及时维护更新。同时,高度重视科学家史料收集工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新中国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王祖农先生等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确保科学家信息详实可靠。成立了科普宣讲团、生命˙新知科普联盟,定期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训,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宣讲技能。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基地全体人员将在王祖农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感召下,在张友明教授等新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牢固树立“坚守初心、科技报国”的理想信仰,讲好科学故事、传播科学声音,继续做好科学家精神教育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