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一届“微生物+”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作者:文图/郭亚男 审核/祁庆生 编辑:李媛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11月18日上午,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的第一届“微生物+”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在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召开。青岛校区科研处、海洋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研究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学院和科研机构参与会议。会议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祁庆生主持。



青岛校区科研处副处长王衍章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因此科学家们的责任就是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要整合优化多学科资源,要以开放的姿态进行交流合作,从项目、实验的合作开始,逐步建立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从而加强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国重室主任张友明在讲话中对前来参加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的领导和科研人员表示欢迎,他强调团结协作开展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表示交叉融合对实现创新和加速成果产出方面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他表达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各个学科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山东大学学科的融合和发展的强烈愿望。

会上,各个学院代表分别对各单位的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并简述各单位的科研优势、合作需求以及微生物技术相关的研究。与会学院代表针对“如何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方面,顶层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应从三个方面加强顶层引领作用:从建立交叉研究中心的方式加强平台引导;通过政策支撑加强经费引导;通过硕博生的联合培养加强人才培养引导,最终促成新交叉与合作成果的形成。

此次会议是首次在青岛校区多学院的交叉融合座谈,是响应《山东大学关于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的实施意见》政策的一项重要行动。极大的推动了青岛校区各个学院的合作交流,以及微生物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促进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实现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撑学校“由大到强”的转变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20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网址:www.mbtechinst.qd.sdu.edu.cn

邮箱:wswyb@sdu.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电话:0532-58631501 依托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