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招聘 - 正文
人才招聘
海外优青: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诚邀您的加入

2022年12月05日 作者:编辑:张凌娇审核:浏览量 :

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1.悠久历史

1950年,王祖农教授在山东大学开设国内首批微生物学专业,招收了我国第一批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生,成立了高校中的第一个微生物学系。70多年来,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一直是中国微生物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代表性和标杆性单位。

1995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实验室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筚路蓝缕、锐意进取,在木质纤维素利用及生物能源炼制、药用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微生物资源挖掘、大宗化学品生物制备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发了大片段基因组编辑技术,细胞工厂技术、纤维素乙醇炼制技术、埃博霉素生物合成技术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生物技术。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实验室已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微生物技术研究平台和科技交流合作基地,促进了微生物学科发展,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领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2.科研平台

实验室坐落在依山临海、天姿秀美、气候宜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筑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与地方政府合作建有总投资5亿元的中试平台。现有仪器设备7650台件,仪器设备总值近3亿元,其中5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70台,设有物化分离分析、蛋白质科学、物质结构鉴定、生物工程、显微成像、种质资源等6个分平台,拥有一批大型精密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综合科研条件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3.研究成果和水平

实验室不仅是中国微生物学研究的高峰,更是理工结合,利用微生物学理论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重要机构。山东大学生物工程学科软科最新排名为全球第33名,微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ESI前1%。实验室的基因编辑技术、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天然药物挖掘与合成技术、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技术、污染物代谢转化技术等一大批原创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跑或并跑水平,部分科研成果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近五年,实验室在Cell、Nature Catalysis、Nature Microbiology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400余项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4.研究团队与人才

实验室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现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8人;实验室拥有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9人,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11人,泰山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省部级人才17人。这些专家学者引领研究团队,带动了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5.研究方向与目标

实验室瞄准基因组编辑、合成微生物学等前沿领域,挖掘微生物技术工程化应用潜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并充分发挥跨越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微生物技术桥梁的作用,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

二、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三、支持待遇

1.高起点岗位发展:聘任为事业编制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2.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基础年薪不低于65万元,享受学校同样的绩效奖励,上不封顶,另可享受代表性成果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

3.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300-700万元(含国家和省拨经费)。

4.优良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00万元(免税,含国家及山东省补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青岛校区二期住房一套;可申请学校专家公寓优惠租住,或租房补贴1500元/月;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山东省人才引进补贴、属地购房补贴、生活和租房补贴等,青岛可享受人才补助50万元。

5.团队建设:研究院将供充足的办公实验室用房,支持组建研究团队,优先支持招聘青年教师、博士后及专职科研人员,其中博士后招收人数不限;研究生招生指标予以政策性倾斜;

6.更多支持条件:学校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建立薪酬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待遇的竞争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协助解决配偶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四、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2023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以上申报条件以国家基金委发布指南为准)

2.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