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概况
近五年,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承担各科研类项目36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30余项,实到科研经费2.1余亿元。获得授权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89项。发表SCI论文900余篇,其中IF大于10的论文61篇。多项成果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Cell 、PNAS等著名刊物上,显示了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的研究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升,主流研究成果已居于世界先进或领先行列。
360
科研项目
2.1
实到经费
900+
学术论文
科研方向

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微生物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核心,围绕微生物基因组编辑与分子改造技术、微生物生态与资源利用技术、微生物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进行整体布局。通过发展细菌、酵母菌和丝状真菌等重要模式微生物的遗传操作系统,阐明微生物遗传及其代谢生理的机制基础,挖掘微生物的功能潜力,拓展微生物技术应用的研究,致力于完善和创新微生物技术体系平台,并为生物制造创造生物新机能、挖掘新菌种、开发新工艺和新产品。

  •  
    微生物基因组编辑与分子改造技术
    基因组编辑和分子改造是微生物技术研究的基础。本方向以挖掘微生物中同源重组、非同源末端连接、及CRISPR等与基因编辑和分子改造相关的遗传元件和系统为手段,通过研究其作用机理及开发新型基因编辑技术,解析微生物的遗传规律,拓展基因组编辑和分子改造的在各种微生物宿主的适用范围,实现其在生物技术和医学领域的应用。
  •  
    微生物生物催化与生物合成技术
    微生物生物合成和生物催化是实现高效绿色制造的关键。本方向是以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为原料,以人工智能、组学分析、微生物酶学与酶工程、代谢工程、合成生物技术等为手段,探索和构筑微生物生物合成的理论体系,设计和构建新型微生物催化剂和高效生物合成系统,产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与新产品,推动医药、化工、食品及化妆品等领域的发展和变革。
  •  
    微生物生态与资源利用技术
    微生物在自然物质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方向以陆地、海洋、肠道等环境中的微生物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分离、和挖掘微生物及其合成的酶、次级代谢产物等资源,研究系统分类与进化规律,深入解析微生物在自然界的生态功能及与宿主相互作用,达到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环境治理、资源利用和健康生活的目的。
科研基地
重点实验室(研究院)与国内外各兄弟院校、研究单位乃至跨国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日渐扩展和深入。
蓝色经济区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
为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创新研究,形成以产业需求带动原始创新研究,以原创性科研成果支撑产业技术升级的实验室-产业界良性互动机制,实验室于2019年联合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蓝色经济区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并于2020年6月13日正式签约运行。之后,实验室联合体进入实质化运营,如张...
查看更多
山东省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和药物研发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
山东省微生物基因组编辑和药物研发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是山东省科技厅2017年立项的国合基地。该基地是依托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德国一流科研机构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亥姆霍兹药物科学研究所而建立的微生物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平台。国合基地利用中德双方各自在基因组编辑、微生物药物筛选与鉴定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微生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创新带动“微生物药物”的创新发...
查看更多
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
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Helmholtz International Lab,简称为HIL),是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与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科研合作项目。山东大学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for Infection Research)合作建立,是2018年首批入选该项目的三个实验室之一,而且是唯一的生物医药相关领域实验室。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的科研团队目前由中德双方构成,张友明院...
查看更多
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
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Shandong University—Helmholtz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以下简称“SHIB”)是山东大学与德国最大科研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旗下的亥姆霍兹感染中心、德国萨尔大学合作共建的一个实质性合作平台,研究所于2014年5月13日正式成立,坐落于蓝色硅谷核心区,SHIB研究所科研平台面积达150000平米,科研团队由中德两国科研力量构成,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提升微生物相关学科前沿交叉学科创新水平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