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2024年01月17日 作者:文丨刘海燕 图丨侯煜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1月15日上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主持会议。山东大学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张四化、成员于乾到会指导,研究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述职采取“一述一评”的形式进行,13位党支部书记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述职,汇报了履职情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举措。每位党支部书记述职完毕后,联系党委委员作对应点评,林建群逐一点评,肯定工作成绩,指出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

张四化在点评中表示,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述职评议会议,会前准备充分,会议质量很高,起到了明确方向、落实责任、提振士气的良好效果。并代表学校第十巡视组就突出抓好“五个聚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用好用活“金钥匙”,破解立德树人、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聚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聚力提升服务改革发展水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四是聚力提升领导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治理效率。五是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

林建群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各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党支部书记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增强驾驭全局、科学决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二是高度重视党建“双创”工作,加强党建“双创”工作力度。各党支部要着力开展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培育创建工作,争取实现新突破。三是树牢一盘棋思想,释放强劲发展动能。各党支部要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支部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保障国重重组工作顺利进行。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13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