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同心抗疫,共盼春来——蓝谷抗疫临时党支部战“疫”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16日 作者: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近期,青岛接受了一场新冠疫情的实战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自3月12日以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开始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处于蓝谷校外实验室的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蓝谷战疫临时党支部,在研究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带领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稳人心、顾大局,保障了校外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学校及研究院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们在一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处于蓝谷校外实验室的61位师生,在研究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基因编辑党支部校外师生为基础,迅速组建蓝谷抗疫临时党支部,王海龙副院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尹贻贞、卞小莹两位教授和崔天琦、雍道敬、王猛三名博士生分别任党小组组长,赵春燕老师任总联络员。战“疫”前线,每个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先锋旗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师生党员带头响应各级要求,共同制定了《蓝谷防疫暂行规定》,肩负起为校外蓝谷实验室的每一位师生做好服务保障的重任。王海龙是这支团队的核心人物,在这次抗疫工作中,起到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关键作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与学生同吃同住,近距离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大家鼓舞士气,提供保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临时党支部共61位师生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起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师生同心,共克时艰,大爱暖人心”

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蓝谷抗疫临时党支部师生齐心协力、精准施策,通过精准统计疫情期间师生信息台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督促师生每日疫情自查健康打卡、积极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等措施,织密织牢疫情封控期间师生生命安全责任网,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同时,党支部全体师生主动配合防疫政策,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严格遵守各级规定,各党小组自发安排人员值日取餐,为每位同学的饮食安全做了良好的保障。大家勠力同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山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抗疫不懈,科研不止,战疫不言败”

党支部始终坚持抗“疫”思想不松懈、科研工作不停歇、学术交流不止步,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面对封控期间的诸多客观困难,党支部始终把学生的平安健康和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在封闭隔离期间,导师通过线上会议、网络电话等多种途径关心学生,时刻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状况,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和科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清明期间,为引导师生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党支部组织了追思英烈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网上祭英烈”的形式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无限哀思。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蓝谷抗疫临时党支部师生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交出了优秀的答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研究院全体师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无惧疫情,破浪前行,相信料峭春寒只是暂时,奔赴终点必是明天!


采访丨刘芯源 张钟铭 卢圣玉

文丨陈文捷 刘芯源 高凯宇 侯煜

图丨栾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