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文/刘泽兴 图/侯煜 李媛编辑:李媛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6月6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之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活动邀请山东大学(青岛)保卫部段德玺、孙垚担任主讲嘉宾并作相关培训。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研究院安委会委员和各实验室安全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林建群向在座师生传达了安全专项巡视及“实验室安全月”的相关要求;他强调,安全问题是一切科研工作之本,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强化安全意识;他结合近期部分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同学们吸取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不断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从根源杜绝安全隐患,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活动中,孙垚结合自己丰富的消防安全教育经验,从火灾的分类、认识消防设施、使用消防器材、火场逃生技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讲座,详细介绍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的必备技能。他指出,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出现火情不要贪恋财物,合理选择逃生通道。段德玺指出,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无论在实验室还是在外出场所,首要注意应急撤离地图,掌握避难层所在位置和最佳逃生路线。

随后,研究院行政党支部组织与会师生进行了应急撤离演练,支部党员分工负责现场指挥秩序,选择最佳逃生路线。3分钟内全体师生撤离至第周苑A座东门集合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现场操作灭火器模拟灭火。

安全乃一切科研工作之本,此次活动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落实安全专项巡视及“实验室安全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理的能力,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保障研究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