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魏泓教授作客“山海知微”论坛

2024年03月05日 作者:陈国忠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2日上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魏泓教授受邀作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于会文北楼C区中庭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重要疾病微生物组与基因组互作动物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刘双江教授主持讲座。

魏泓教授系统地讲述了2020年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提出的重要疾病微生物组与基因组互作动物模型研究计划的想法,并在研究重要表型无菌动物品系资源库建立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基于无菌动物的疾病、药物、临床三大需求牵引的功能微生物组研究、高通量靶标微生物获取、筛选、评价功能微生物组技术体系及其菌株资源库的建立、小鼠-猪-犬-猴的比较微生物组与转化医学研究体系的建立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

参会老师和同学与魏泓教授深入地交流了无菌动物模型中宿主表型的变化、怎样利用无菌动物进行单个细菌诱导的疾病模型构建、利用无菌动物模型研究肠道细菌的适应性进化机制、怎样靶向清除某一类肠道细菌来研究功能模块菌群、无菌化动物及其饲养环境的标准操作等内容。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我院师生对无菌动物的标准化操作、表型组及其应用、功能筛选、机制探索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魏泓教授担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无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实验动物技术协会会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是疾病微生物组学,无菌动物与遗传工程动物模型,微生物组与宿主基因组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