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研究所苏立山教授应邀为“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4年03月22日 作者:文丨翟孝宁,侯煜 图丨翟孝宁,李媛编辑:侯煜审核:张伶俐浏览量 :

3月20日,美国马里兰大学苏立山教授受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兆琦院士邀请,参加了“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作了题为《炎症性疾病的免疫机制:向病毒学习》的报告,国重室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课程由汪兆琦院士主持。

在本次课程中,苏立山教授分享了他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关注炎症性疾病的免疫机制,并探讨如何从病毒学角度寻求解决方案。他的研究团队以HIV和HBV病毒为研究工具,深入剖析人体免疫和炎症性疾病的病理机制,并致力于开发针对新型免疫细胞和受体的抗体和细胞药物。此外,苏立山教授还分享了实验室在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pDC)-干扰素炎症途径在慢性HIV和HBV感染的免疫发病机制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目前,他们正在开发包括抗体、CAR-T和治疗性疫苗在内的新型药物,以治疗人类癌症和病毒感染导致的炎症性疾病。

课程最后,苏立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大家踊跃提问发言,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苏立山教授,现任美国马里兰大学病毒病理和癌症系主任。苏立山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担任SyStemix/Novartis高级研究员。1996-2020年任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2021年起任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研究所Charles Gordon Smith讲席教授2012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AAAS Fellow)。他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慢性病毒感染和免疫病理学,在阐明HIV和HBV发病机理的病毒学和免疫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