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活动掠影 - 正文
活动掠影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能工巧匠”实验技能趣味竞赛顺利举行

2022年05月23日 作者:文/傅晓飞 刘芯源 高凯宇 图/傅晓飞编辑:研究生会审核:韩春岫浏览量 :

为突出研究院活动特色,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5月22日下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第周苑A座304-306第一会议室举办“能工巧匠”实验技能趣味竞赛,研究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共50余人参与。

此次竞赛包括四个环节,分别是 “称心如意”、“精确度量”、“你划我猜”和“速插枪尖”。作为开场环节,“称心如意”要求两名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凭借自主判断分别用药匙取出氯化钠,两人相加质量越接近1.5g,得分越高。紧接而来的“精确度量”规则类似,要求各队参赛者分别将三杯体积为100mL的水自由调整,总体积最接近180mL的队伍获胜。前两个环节,从称量基本功出发,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实验操作技能。选手们各显神通,引得现场观众惊叹连连。接着是“你划我猜”,队伍中一人比划一人猜。负责比划的队员手脚并用,滑稽的动作引得会议室内笑声、掌声不断,逐渐将竞赛氛围推向高潮。最后的环节是“速插枪尖”,参赛队员要依次将蓝、黄、白枪尖准确插入枪尖盒中以完成接力。同学们灵活的手指在枪尖盒上飞舞,旁观者目不转睛,各小组大显身手,你追我赶,分秒必争。此外,竞赛环节中还穿插着幸运抽奖环节,活跃了现场的热烈气氛。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工作人员统计分数后,排名前四的队伍获得精美的奖品。

这次竞赛以日常科研生活中的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动手能力为基础,通过多种实验技能趣味比赛,丰富研究生生活,增强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研究生综合能力提高。